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中部‧北陸 2012-13 Day 07


      五箇山   ‧‧  菅沼  ‧‧  白川郷  ‧‧  高山      


清晨的五箇山還是煙霧迷漫。


標準的和式早餐。


香甜的温泉蛋夠我吃下一大碗米飯。

離開前快要放晴。還不過是個多小時,天氣的變化快得很。

登記時酒店得悉我們退房後要到「菅沼合掌集落」,一早就把到集落的巴士時刻告知。因為有乘車券的關係,也沒特別要求他們送我們去,那就朝「流刑小屋」往山下走去。


大寒季節犯在這裏真夠受。

雲霧漸散,遠處的雪山都看得清楚了。

巴士站在文化遺產「村上家」對面。只有丁點時間,不買票參觀了。

回路的候車處都給積雪圍住了。若果沒有酒店接送,要到「五箇山荘」就在乘巴士到這「上梨」站下車,往山上走大約五分鐘就是了。

大放晴了。霎眼看起來這裏不就像個瑞士小鎮嗎?

大概十分鐘車程就在「菅沼合掌集落」外圍的公路旁下車。

就這裏可以眺望把集落包圍着的「庄川」。其實從「小牧堰堤」開車過來也不太遠啊,可惜我領駕駛執照後在香港也未開過車,更遑論在下雪天的外地鄉野。

這天温度回升不少,這時大概有六、七度,馬路都在溶雪。

跟相倉差不多,集落入口的駐車場就是斗大的指示牌,指引往公共廁所的方向。都說公共廁所跟國家先進程度是成正比的。

氣温回升不少,屋頂上的積雪不時一大塊的塌下,露出茅草。

這裏村落其實叫「上平村」,位處富山縣西南面的最遠端。


食事處「五郎平」。這裏有供應岩魚定食。

南砺市的乾柿很有名。這邊也有一棵柿樹,枝頭上掛滿橘紅色的柿子。

當年少不了土產店。

買了一包生蕎麥麵。

這家工藝店的老闆是位年輕的伙子。

其中賣的一些是蔬果造型的布藝飾物。製作獨特精美,在別的景點都沒見過。

這邊指示有升降機。

升降機就在這隧道中間,另一端通往「合掌, 是有住宿服務的青少年旅行村。

升降機往哪去呢?

原來是連接到公路旁另外一個入口,這邊有較大的駐車場。

本來這裏應該有一處像相倉一樣可以俯瞰整個集落的位置,可是通道都給及膝的積雪蓋着,過不了。極其量只可以看到一丁點的庄川。

我們看到一大群遊客從旅遊車下來,連忙鑽回升降機裏去。還有充裕的時間,就到這家叫「あらい的食事處歇一會。來的時候沒其他人。

就愛寒天吃冰淇淋,看店的大叔也聽得好奇。可惜店子的冰淇淋機未開動,吃不到擠得軟軟的冰淇淋。這硬硬的大豆粉口味冰淇淋也蠻不錯的啊。店子的熱茶可以隨便喝,也不怕吃得發抖了。

朋友說咖啡也是意料之外的好,還伴有一片燒餅。

店子一下子突然滿座。有喝甘酒的,有吃五平餅的,有喝紅豆湯的,多熱鬧。

先入為主吧,還是覺得相倉漂亮一些。

走回頭路往巴士站去。多看一眼庄川美景。

候車室繼續是模仿合掌造。

登上巴士。告別富山縣,向岐阜縣邁進。

三十分鐘左右就到了名氣最大的「白川郷荻町集落」。哎喲,撞上人家辦白事。

中午時分日光直射我們跟合掌造的頭上,雪就更溶得快了。

很不容易才找到這家屋頂是較多積雪的。

一般積雪早已滑下。老遠的雪山雪倒是多着。這隻小狗慵懶躺着享受日光,足見這天有多暖和。

上次來是春天,都不知這一帶柿樹那麼多。

熟透了也不採嗎?

五箇山那邊都未見過污水渠蓋。白川郷現代化得很耶。

沿着舊日的足跡,往觀望台去。

雪正溶着,步步為營,蠻費勁。

辛苦是有回報的。再來一次看到這景色,還是興奮的。

美中不足就是少了像給綿花糖蓋着的合掌造屋茅草屋脊。

然而單看這條荻町大街就已值回票價。

世界各地的遊客都着急要拍下景觀。這幫應該是星馬一帶來的吧。

到荻町大街去。的而且確「和田家」是各個文化遺產中最美的合掌造。

來到大街上,不愁沒地方花錢,吃的買的都有。

豆吉本舖的菓子。

飛驒牛拉麵,醬油湯料很不錯。

還買了一座小的合掌造。其實在菅沼掙扎了很久都未買,最後還是失守了。背後是新春版電視雜誌,封面照是綾瀨瑤。

上次吃午餐的那家店都記不起在哪了。經過幾家食事處,有的年末閉店,有的食品不太吸引,一輪比較,到了這家「今昔」祭五臟。

座位不多,晚一點來也就要等候了。

還不是太餓,一碗野菜蕎麥麵剛好。

再來一杯抹茶牛奶。

朋友點了名物和牛朴葉味噌燒。

基本上每席客人都點了這菜,室內瀰漫燒焦朴葉的味道。

冬日日照時間實在太短,吃過飯出來太陽就要西下了。

であい橋」上的遊人熙來攘往,白川郷名氣之大可想而之。

這列並排的旅遊車何其壯觀。


要在橋上拍一張無其他遊人的獨照基本上是沒可能。

人太多打擾了心情,加上已是第二次來,那就早點到高山去。先確認好巴士站位置跟班次。

在巴士站附近逛逛。給這小食店的人龍給引過去,看看有什麽好吃的。


是炸飛驒牛薯餅。

不能錯過耶。午餐只吃過蕎麥麵,幹掉這薯餅完全沒難度。

離開車的時間還有四十分鐘過外,卻已驚現人龍。急忙把薯餅吃掉,就往排隊去。

三時的這班車不設預約,一下子等候的隊伍就快長至小食店了。

最終巴士公司開來三輛車才能接載所有等候的遊人。要是早知到會有額外的巴士,那就不用一早來排隊。不過遲來是要坐在通道上翻過來的坐位,應該坐得不太舒服吧。

在車上聽歌是最好的解悶方法。那時還不知道幾時才能看夜櫻。誰料到兩個多月後便有機會了,超期待呀~~~

一個小時之後就到了高山。這邊溶雪更厲害,地上的雪水跟泥濘混合起來,走起來蠻不好受。下榻的是Hida Hotel Plazaひだホテルプラザ」。想不到高山有這樣大規模的酒店。

大堂足夠放下一個高台。高山祭一直都沒機會看啊~~~

帶領我們到房間的是位娟秀的服務員。

房間比想像中遜色,是一般的商務酒店格局。

從金沢寄過來的行李一早完好的送到房間來。每天都要轉換酒店,多花點錢,用宅急便託運行李方便得多。

這裏應該是高山市最高的建築了吧。

到九樓的風呂去。

天台的露天按摩池。

全天的疲累都給泡掉。到酒店的餐廳去吃法國餐。頭盤賣相不錯啊。

洋葱湯。

香煎白身魚。

若不是日本朋友訂了包括食事的住宿套票,這晚就要再到上次的西餐廳吃飛驒牛。那知這晚的飛驒牛兩食更見驚喜。燒的香味十足,炆煮更是軟滑,吃得人喜出望外。

甜點拼盤也不錯。

時間尚早,在網上找了家最近的卡啦OK這邊就像新宿歌舞技町一樣。

年末關係,二個小時的KTV花費比平常昂貴。

回酒店前到便利店買了個熱燙的肉包子。

還有酒店送贈的金箔雪大福當甜點。冬日文化遺產合掌造之旅告一斷落。

下一站:2013群馬‧東京




2 則留言:

  1. 您好,請問年末年始宅配無休嗎?謝謝:)

    回覆刪除
  2. 我也不太肯定。以往日本朋友都會叮囑我們盡量最遲在三十號配發,通常二號就一定會收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