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2014 長野‧奧飛驒‧紅葉?Day 06(上)】※飛騨大鍾乳洞

醒來張目一看,天氣還不算大差吧,坐新穂高纜車應該不成問題吧。

清晨再到「里の湯」去泡一回,精神爽俐。

欸,離開風呂前,一片烏雲飄來。不妙……

先別多想,到餐廳吃早餐去。

前一晚也沒發覺餐桌盡頭這美麗的盆栽。

一籃子精緻菜色。

朴葉味噌是必備佳餚,再吃也不覺厭。

一夜干魚肉扎實,味道香濃。

即席煮熱的是甚麼來呢?

看見爐子旁邊的薑米、木魚絲和葱粒,大概猜到是湯豆腐了。醬油也是一同翻熱的,早上吃一碗暖和的湯豆腐,多養生。

尋常的米飯和味噌汁,味道卻是一流的。

切得幼細的香物在彩藍小碟上也顯得高雅起來。

蜜瓜也切得別具一格。和食早餐讓人吃得飽而不膩,太喜歡了。

餐廳入口處的竈。

吃罷路經前枱,服務生詢問我們退房後的動向。選定這家旅館時,他們到新穂高纜車站的送迎是考慮因素之一。誰知她說山上天氣不好,就算送了我們到纜車站那裏去,上了山也恐怕沒啥好看。就答我們回房再想想吧,連即上網看看山上的情況。慘了,是一片迷霧…..退房時濃霧更厚,看來上山是不行的了。

本來希冀登上新穂高可以一窺初秋的山色。現在好夢成空,旅館玄關前的微紅算是小小的安慰吧。

到對街的巴士站等候回高山的濃飛バス旅館沒有安排送迎真是美中不足。

儘管如此,這小巧的旅館還是這趟旅程中住得最稱心的一家。

站名叫「禪通寺前」,禪通寺就在後頭喏。可惜公車快來了,無暇進內參拜。

向新平湯温泉告別了。

車子駛過福地温泉。

往乘鞍高原的巴士站。要看紅葉的話,九月下旬十月上旬的乘鞍高原也是正值見頃。

大約五十分鐘就到了「鐘乳洞口」站。就此回高山就大浪費了,將本來剔除了的「飛騨大鍾乳洞」從新納入行程之中。

有了網絡卡,改動行程是輕而易舉。每天還收到提示用量的短訊,非常貼心。

先走進公車站旁邊的「送迎バス連絡所」。

利用呼出電話召來鍾乳洞的接載車輛。

自駕來的話,我想一定不會錯過這樣奪目的路標了吧。


車子來了。裏邊有見學所需時間和開往高山或新穂高的公車班次的告示。這等完善的配套,在日本是理所當然的事。就給日本人寵壞了,到其他國家稍有不足就滿口嘮叨。

儲物櫃是無料的嗎?暫存放滿長野手信的包包又可以省下幾百円了。

大約五分鐘就到達鐘乳洞所在地。任誰來到也會給這「日本一宿儺鍋」所吸引吧。

每年113日的「にゅうかわ宿儺まつり」祭典期間,會在這重約9噸的鍋子中放進5000公升水、870個蘿蔔、300公斤大葱、300公斤豚肉等十種材料炮製肉湯,慶祝五穀豐收。

祭期我們是註定要錯過的了,到鐘乳洞見學倒也不用趕忙。買票去。

利用從旅館取的門票折扣券可打9折。

入口處有另一項的日本一:「飛驒大酒吞獅子」。

二樓的「大橋コレクション館」嚴禁拍照。

進洞去!

鐘乳洞內是冬暖夏涼啊!

色彩燈光營造出夢幻的秘境。

造物神奇。25千萬年前這裏是位處海洋的地方來啊。

可以引發無限遐想。這像王冠嗎?

大佛耳朵。

別有洞天。

有個酒庫啊。可以品酒就更好了。

還有一個農場種植「うど」,也就是五加皮科的獨活,嫰葉和莖都可用作食材。

哇靠!出口處是男士夢寐所求的一柱擎天。噢,叫「洞祖神」。

重三噸的男子寶物石器,又是日本一來的,摸一摸可以求子又求福。

想要加大祈福的力度嗎?再來敲敲「福壽鐘」吧。

這個鐘乳洞不算大,但景點集中,不用走太多路,燈光襯托下也很有趣。回想起上次到山口県秋芳洞時遇上豪雨的狼狽(山陽‧北九州 2011 Day 05),這次的遊歷輕鬆之餘,樂趣也沒有比下去啊。大約一個小時的見學過後,不經不學走到山上去了。沿着這道有蓋走廊往山下走就能夠回到入口那裏去了。

旁邊供奉了七福神和日本人眼中的吉祥物青蛙,走畢這段路就好像得到了諸神的庇佑了。

遊人不多,走廊盡處的食堂冷清得很。

山邊野花吐豔。

走到入口附近的商店街。最怕到門庭冷落的店舖,一進舖內給人盯着的感覺就是令人滿不自在的。

買冰淇淋就不怕了。貨銀兩訖只在一瞬之間。

飛驒桃口味相當清爽。

在待合室等候送迎車輛。下次再來岐阜、長野一帶的話,目標鎖定了是秋天的乘鞍高原、白骨温泉,冬天嘛,就會是秋神温泉了。







上一站:【2014 青島





17 則留言:

  1. 好鍾意呢啲鐘乳洞, 原來距離高山市咁近, 下次有機會去嗰帶一定要去一趟.

    回覆刪除
  2. 咦今次係咪時間唔o岩所以冇上去乘鞍高原?

    個鐘乳洞有冇蝙蝠? 去過岩手o個個,差d比隻蝙蝠兜頭撞,怕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度唔覺有蝙蝠喎。

      你係咪講龍泉洞?有啲水好藍嘅地底沛湖嗰度?好似睇過日語大放送介紹,我都好想去呀。

      刪除
    2. 因為去咗駒岳同千疊敷カール嗰頭,諗住上一個高地睇紅葉就夠嘞。去乘鞍高原就諗住搭白骨温泉,留返下次再去啦。

      刪除
    3. 係呀就係龍泉洞,篇遊記搬到過黎唔o岩位仲未有時間執. o個度超多蝙蝠....同埋位置好荒蕪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日本既鍾乳洞真係未去過, 好似唔係好大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個細哎嘅。去嗰啲日本三大吖,我去過山口県嘅秋芳洞,好靚㗎

      刪除
  4. 入面算唔算陰森恐怖? 我會一個人, 擔心到時無咩人行會好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算恐怖,都有啲人行㗎,同埋呢度比較亁爽,行得幾舒服。

      刪除
  5. 謝謝, 請問一小時足夠嗎? 因為要趕下一班巴士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官網建議由洞口到出口要行40分鐘,咁由出口行返到售票處又要大約五分鐘,未計坐接駁穿梭車。一個鐘一定要緊守時間,應該無問題。最多遲一班巴士,一個鐘頭一班,唔太差嘅。

      刪除
  6. 你好,請問走完鐘乳洞後,要再打电話叫車來接到巴士站乘車回高山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唔駛,去程上車時就有回程接駁車嘅時間表掛响車背,同司機叔叔講聲想搭邊班返高山嘅巴士,準時响售票處等上番接駁車就可以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