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8日 星期四

【2020 新常態二三事】※深夜烘焙

前幾年買了麵包機,但又沒有烤爐,只弄過幾回方包,但談得上合心意的反倒是芝士蛋糕。麵包機之後就送了給大姊,之後大姊卻愛上以手搓麵糰。最終麵包機又回來了。

本來又想趁這段時間重拾烘焙樂,但一真糾結於久奉的烤爐。結果又到二姊出讓她給氣炸鍋取代了的烤爐。要知道前幾個月原材料多搶手,大姊連酵母跟麵粉也拿來給我了。烤麵包只久東風,結果….麵粉差不多到期了,大姊也拿回去了。蓋因我又突然興起弄甜食起來。

追縱了一個日本烹飪ig專頁(delishkitchen.tv),第一彈就是巧克力豆腐brownie

・絹豆腐            200 g
・卵                  1
・砂糖               大さじ4
・ブラックチョコレート 80 g
・牛乳               大さじ1
・薄力粉           35 g
・純ココア           15 g
・塩                   ひとつまみ

不懂摺疊牛油紙,外型有些不夠討好。

把中心位置切出來公諸同好還不算失禮。

口感不太像一般brownie,較像硬身一些的的royce巧克力。將食譜改良了,加入了果仁和橙皮。吃下先有橙香,繼而就是香濃的可可味道。

接下來烤了幾回曲奇餅。頭炮當然又是克巧力口味。

・碧根果仁      50
・無鹽牛油      80
・糖                    30
・雞蛋                  
・可可粉            30  
・低筋麵粉         110
                    一小撮

第一次麵糰的冷藏時間不夠,切塊時還有點鬆散,所以切口不平均,外觀不大好。往後都是分兩晚製作的。味道就不能挑剔了,就是口感不夠鬆脆。

再接再厲,把糖分再減了些。

但家裏一整罐碧根果仁沽清,改用了腰果,前處理時烤過頭了。

送了給朋友祝賀世伯生日,結果大人們都愛這略帶焦香的超低糖曲奇(多謝同事捐出櫻花貼紙一枚)。反而囡囡就不愛吃。哈哈,這都是大人的味道吧。

第二款是咖啡朱古力果仁曲奇。

・低筋麵粉           160
・糖                      28
・無鹽牛油           80
・咖啡液               25 毫升
・苦味克巧力        40
・果仁                  25
                    一小撮

家裏沒有即溶咖啡,拿了公司的咖啡粉浸泡成咖啡液。這款沒有用雞蛋,口感最是鬆脆。幾次的經驗中得出結論,碧根果仁質地最鬆,做曲奇最為合適。

再烤的時候,用上了同事送贈的即溶咖啡粉,一大匙放落最少的熱水中溶化再過濾成飽和度超高的咖啡液,咖啡味道和色澤更加濃厚。

送禮自奉皆宜。

第三款是綠茶口味。

・無鹽牛油        135
・黑糖               40  
・抹茶粉            15  
・低筋麵粉        190
・粟粉               30  
・雞蛋                  
・苦味克巧力    10  
・果仁              50  
・鹽                   一小撮

這款用料最多,但效果最差。本以為這道食譜用上粟粉口感應該可以改善。

但看來任性地放了份量過多的克巧力和果仁。結果老媽子的評價是「死實。唔好再整。」。
 

  ※ ※ ※ ※ 同場加影《雪糕篇》 ※ ※ ※ ※ ※

爬文找曲奇食譜的時候,赫然發現原來只要三幾款食材就可以自家製雪糕。又即管試試看。先來的是抹茶雪糕。
 
・淡奶油       200 毫升
・煉奶           100 毫升
・抹茶粉       12  
・牛奶           35 毫升

這次老媽子讚不絕口了。

相當香滑。

好吃翻尋味。

注意,這些不是樣本瓶,是100毫升可重用的甜品盛器。

哥哥不愛抹茶,自然又要試做一次巧克力口味。

・淡奶油           200 毫升
・煉奶               70  
・可可粉           15  
・苦味克巧力    20  
・牛奶               50 毫升
・碧根果仁        10  
・鹽                   一小撮


發打鮮奶油是相當有趣的一件事。

混入了可可粉和練奶混合物,雪糕初型即成。

果仁必定要炒過才香氣才能再提升。

加入了果仁和巧古力碎,再冷凍兩小時即可。

只欠棉花糖就成了洛奇路雪糕喏。

嘴刁的哥哥又嫌奶味太濃郁。又在網上找找無奶的雪糕食譜。
 
・絹豆腐(瀝水)     290
・可可粉               3    湯匙
・蜜糖                  2湯匙加2茶匙
・苦巧克力           20      
・腰果                  12  
・鹽                     
・黑冧酒              1茶匙

 
因為沒奶的關係,所以很易結成硬塊,要每隔半小時搓碎一次。這次就太保守了,加上蜜糖甜味不夠,所以都給可可粉搶盡風頭。

似乎是應該搓碎了就即食。把它放進杯子裏再冷凍一夜就又硬過來了(這些真的不是樣本瓶!)。結果成了永無翻炒的一款。

後記:看一看統計,不經不覺瀏覽量超越了二十萬次了。想起昔日Yxxxx!blog年代,這等數量真的微不足道。就連fxxxbxxx都成了老人家玩意,科技的巨輪這幾年轉得特別快。我嘛,還是喜愛寫blog呀。求神拜佛這裏能一直營運下去
 
 
上一回:2020 新常態二三事】※微距




 

20 則留言:

  1. 終於都獻醜了,唔錯喎,好少見男仔會玩烘培,不過我麻麻甜食,遲D等我屋企裝修好或者會買架機整下麵包

    回覆刪除
    回覆
    1. 煮飯都係我興趣,不過少煮啫。

      仲有調酒,都係我想explore嘅。

      刪除
    2. 唔計有工人嗰十幾年,我煮飯前後加埋都有18年,但都培養唔到興趣,到宜家都只係當做結婚後嘅一份工作

      刪除
    3. 咁可能我間唔中煮先keep到當興趣。

      刪除
    4. 我超憎煮飯,因為成日要諗煮乜餸,但係又憎出街唔知食乜,結果就係番原點煮飯🤣

      刪除
    5. 當你日日都要煮的話無形中會變成一種壓力,等於日日返工咁,我未至於憎,不過如果日日出街食我又頂唔順,所以平日會煮,星期六、日就放假唔煮

      刪除
    6. 我會响街食到啲好嘢想返屋企煮。

      刪除
  2. 輝哥果然暖男, 我對烘焙呢家嘢總是提不起興趣, 不過可能屋企人少, 搞完一場大龍鳳都冇人食.

    回覆刪除
  3. 輝哥連煮野食都是高手,一個字~好勁
    如果連blog都死埋,得返FB可以分享圖片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鍾意食嘅人都鍾意煮啩。不過我最憎洗切。

      刪除
    2. 我可能真係唔太鍾意食,所以我對煮野食係零興趣,係老公鍾意食又鍾意試煮新野。

      刪除
    3. Maggie, 你老公肯試煮都好,你無興趣都有老公煮,我老公淨係識食,我唔煮佢就只會去買外賣😌

      刪除
  4. 我以為去錯 C9 kingdom..... XD

    回覆刪除
  5. 嘩﹗輝哥估吾到你是烘焙高手喎﹗

    回覆刪除
  6. 總覺得懂得烹飪的男子都是感性、心思細密的人,會烘焙的話就更加勵害了!你囡囡必定大飽口福

    回覆刪除
  7. 原來雪糕咁易整, 等我試下先

    回覆刪除
  8. 我哋都試緊整麵包,但仲未成功,仍需努力。
    雪糕真係咁易整,咁就要試下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羊羊:係烘焙新手。

      CK鼠:純粹打發時間。嗰個係我老死個囡囡咋。

      小月、M&K:雪糕超易整,會好有成功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