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6日 星期六

【2015 羅馬 Day 01】※Lepanto到着


拖着新的行李箱出發。

香港的機場從來不會靜下來。

在家已吃過,到了Lounge,還是吃了一碗魚蛋粉。

要經蘇黎世轉機。2359分的航班,應該是航空公司計算過的吧。最後還不是十二時過後才登機,累我要多買一天的旅遊保險就是不爽。

登機了,蠻滿的。

是日餐單。

瑞航的飛機餐味道很不錯。最愛那一小角的奶酪塊。

看了兩套電影,睡一覺,又到了早餐時間。超豐富的。

着陸蘇黎世這個數一數二繁忙的機場。轉機的路程不短,正好給擠縮了十多小時的身體舒展一下。

又是因公務得來的入境蓋章。想一想上一次到歐洲旅遊已是七年前的事了。明年希望能夠成行……

早上六時許的蘇黎世還是昏沉沉的。

迎面來的第一家商舖竟然是家藥粧店……

往後的店家大多還沒開門。

就只有不夠一小時的轉機時間,也就沒法子閒逛。A閘挺遠的啊...

鑽進下一層去,走上電動行人道,更快趕往閘口去。

時間還要抓得好,到了閘還沒開始登機。

歇一會,又登上航機去。

登機時取來的一塊巧克力。

找找看,有多少瑞航標誌呢?

雲上觀日出。

飛越雪山的那一刻,還是有些興奮。

也不知這是哪座雪山來。我只知道有一天我要到少女峰去。

短途機也有輕食供應,是巧克力牛角酥。如果是鹹點就好了。

這算是雲河嗎?

不一會就飛到地中海岸上去了。

羅馬到着。

抵境大堂展示了這座歷史名城的景點。

新行李箱也平安抵埗。

上一次到歐洲跟上一次到羅馬都遇上扒手,這次甫踏出閘口就已是全身繃緊。

走到國際線抵境大堂去乘搭Leonardo Express

想以信用卡從自動販賣機購票不果,票務處前又是一條人龍,最終從報販那裏買到了車票。

第一關成功了。

來到了人來人往的中央車站,戒備狀態再升多一級!

轉到地鐵站去本來是短短的路程,這刻感覺卻像絲綢之路一樣長!

又拖又背、一身遊客裝束的我當然成為票機前「幫忙買票黨」兜搭的對象。這次沉着臉、自個心無旁鶩的買了票,頭也不回就拿着車票入閘去了。

古都的本地人大概每天也為如潮襲來的遊客感到煩躁吧。這點我也是過來人。

在車廂裏熬過了二十分鐘的沙丁魚生涯,還得使勁的抓緊背包。在Lepanto站下了車,終於可以喘一口氣來。

爬出地面,周遭都是住宅和辦公室之類,感覺也輕鬆起來。

第一次透過Airbnb預訂民宿。網面的指示不算太清淅,還好遇上了一個友善的居民,原來目標房子的入口就在轉角處。實在這一帶房子大門都是這種模樣。

是那種手動關門的升降機。歐洲,我自回來了。

下榻的B&BSaint Peter's Keys」在四樓。一早跟房東Alessio聯繫過了,端出護照給他拍了個照,也沒正式辦過些什麼手續就領到房間。

房間就跟網頁上的照片無兩樣,裝飾簡約時尚,十分滿意。用上了推廣碼打了個八折,比起住酒店平宜了一大截。

液晶電視還能對應USB,雖然最後也沒有在房裏看電影。

窗外沒有多大的驚喜,但景致總算開揚。

安頓好了就到樓下的超市補給一下。超市就在門口轉右,相當方便。

可惜沒找到草莓,只買到了桃子和李子。

走路到舊城區去看看。

先來到Alessio介紹、開業於1947年的冰淇淋老店「Le Romana」。

店子是重新裝修過,又或只是老店的新分店來呢,感覺沒帶一點老氣橫秋。店員都是青春女生,以英語招待遊客毫無難度。點了草莓、咖啡和巧克力三種口味。輕爽的Gelato是到意大利不能不吃的。

舊城的景點都在台伯河的彼岸。

這船屋是兩層的,應該算得上是豪宅啊。

第一站是人民廣場「Piazza del Popolo」。

長途機的勞累還沒恢復,我也應該租來一台segway代步。


文物維修不是什麼新奇事,但想不到給方尖碑圍封的竟是國產手機的廣告板,這就夠剎風景。

太刺眼了……

廣場上並肩而立的奇蹟聖母堂「Santa Maria dei Miracoli」和聖山聖母堂「Santa Maria in Montesanto」。

實在還沒吃過午飯,就隨便在廣場前挑了家餐牌有生蠔的餐廳。

先來一杯Prosecco是常識吧。

掃興的事又來了,午飯時間生蠔還沒有供應啊。那就點來一盤蜜瓜火腿佐酒。

還點來一個迷你漢堡。法包挾着的是火腿,活脫是個HAMburger啊。這可真顛覆了我對漢堡的認知。

吃過這頓輕午餐,就慢慢逛到Spanish Steps去。不會吧,又圍封了嗎?

手機一哥又現身了。

難免要到Via dei Condotti血拼一番吧。

幫老闆買的。

一路給友儕同事傳照片,最後竟然無人問津。

藥粧店當然不會輕易放過。

秋季正值栗子收成,可惜最小份的也有八顆吧,吃了恐防晚飯也吃不下了。

一直逛到入夜。

連中三元,許願池「Trevi Fountain」也正在維修。回港後過幾天從新聞得悉竣工並解封的消息,只好歎句無緣。

羅馬的景點中,最愛的必然是許願池。還好幾年前就已投過錢幣、許過心願。

自拍神器早已是中外風行的了。

鑽進了窄巷。這一帶都是專攻遊客的餐廳。

途經了這座「San Marcello al Corso」教堂。想不到晚上仍然開放,乘機入內歇一會兼且欣賞一下圓拱的壁畫。

當年就因為小說「達文西密碼」對萬神殿「Pantheon」充滿好奇。

穹頂的大圓洞最是引人入勝。這次是晚上來,看不見日間那道神聖又威嚴的光柱。

萬神殿以混凝土澆灌而成,而殿前的十六根大石柱每枝則以整塊花崗岩製成。很難想像古人是如何把這整座堪稱古羅馬建築藝術結晶的神殿蓋成。佩服!

晚飯前的最後一站是那佛納廣場「Piazza Navona」。唷,有活動要進行嗎?

在熙熙攘攘的廣場要避開人群拍下四河噴泉「Fontana dei Quattro Fiumi」一點也不容易。

走了半天真夠累。按Tripadvisor的排名找到了這家在附近的「Ristorante Favole Romane」。


進去時,餐廳蠻冷清的。後來才零星來了二幫客人。

敬送的前菜。


下午吃不到,這夜總要點來嚐嚐。才剛到埗,也不敢吃太多。噢,甜美!

最愛的Vongole,到意大利來一定要吃一盤。

我敢說這Tiramisu是吃過當中最好吃。端來時賣相已經相當驚喜,就像是即點即做的。重點是下層吸滿濃濃咖啡的蛋糕是暖的,上方香滑的義大利軟乳酪卻是冰冰的。

這一冷一暖的配搭超讚啊。

吃罷就從另一道橋回Lepanto那邊去。

燈光照耀着河岸上的一列大樹。一個人飯後的慢步也可以很浪漫。

要照亮的主角可是另有其人。

另一個「達文西密碼」的場景,也是我相當鍾愛的聖天使堡「Castel Sant'Angelo」。上次是日間來參觀堡內的,離去時驚覺它晚上特美。這次就專程再來多看一次。

遊客還不少啊。

跟一名也是獨行的學生互拍了到此一遊照。

很美

如果橋上每尊天使像也打上燈光的話就更好了。

聖天使堡的側面。

這天超額完成了。

聖彼得堡就只好留待往後幾天了。

B&B這一帶治安似乎不錯,晚上也不見醉漢或童黨留連,景點都在步程之來。大會選址是用過心思的啊。一天沒躺着睡過了,累透……



下一站:【201516 冬の東日本





10 則留言:

  1. 輝哥今次竟然唔係去日本,遠征羅馬
    等睇分享正食物

    回覆刪除
  2. 好些景點勾起無限回憶,包括瑞航^^

    回覆刪除
  3. 有歐洲睇, 正!
    飛機景觀好靚!
    B&B好靚! 最怕歐洲d舊酒店.
    好靚既 hamburger.

    回覆刪除
  4. 我第一次去瑞士都係搭 SwissAir, 好懷念.

    回覆刪除
  5. Gio: 呢個"今次"係上年十月嘞,之後返咗三次鄉下。

    大少姐: 唔止淨係你,我都好懷念以前無乜同胞嘅歐洲。

    小月: plan歐洲真係好傷神又傷金,唔係咁易去啊。

    J少: 瑞航整體係唔錯,但我幾年前嘅第一次,遇着不禮貌嘅地勤,真係出門咁多次無試過咁火。所以唔係公司揀我都唔會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目的地係瑞士, 再夾佢內陸機, 當年係不二之選.

      刪除
    2. 咁要趁歐元平去多幾次啦~

      刪除
  6. 你呢些常飛的人應該買全年通用的旅保! (我老公係買呢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唔係飛得咁密,計過條數都係單次買抵啲。

      刪除
  7. 今次係工幹? 但係唔包酒店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