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2014〜15 四國‧北九州 Day 07】※松山城│八幡浜

第七天的早上,天色似乎不太好呢。


也在「玻璃」吃早餐,供應的也是自助和洋食。

安歌了咖喱飯。

退房之後打算先回松山站放好行李再在市內觀光。唷,大清早「道後温泉本館」前又見長長的人龍。

早上商店街還不太擁擠,可以挽着龍貓拍一張。

果然,十時許的少爺列車預約券已經派畢。又不想白白多等個多小時乘坐下一班車,那就只好放棄,坐上普通的路面電車回松山去。

站旁供暫存行李的儲物櫃蠻多的。

便房的標誌也超懷舊的。

還是介懷昨天柑味不夠的燒酌,到賣店買了兩罐口味不同品種蜜柑的果汁。唔….味道很不錯。

站前宣揚和平的紀念雕塑。

再次坐上市電向「松山城」進發。別無他人的車廂跟昨天沙甸魚罐頭一樣的情景簡直是兩個世界。

在「大街道站」下了車。通往「東雲口登城道」的大街上,有家專買毛巾的手信店。最近才知道「今治毛巾館」有姆明展覽,太可惜了…..

真好,上山的人不算太多。

選擇了乘坐吊椅上山。看風景時雙腳空中晃着,超爽!

也可以坐纜車登山去。價錢一樣的話,當然是坐吊椅自在多了。

天氣轉好了,遊人又不多,應該可以輕鬆登城去。

登山時有一瞬可以瞥見「松山城」。

下了車,一股作氣的走到「大手門」去。

這處的石垣跟「丸亀城」的有些像啊。

石垣上的「隠門続櫓」。「松山城」就在前方。

「筒井門」是最堅固的城門,也就是最重要的防守門櫓。門前的櫻樹花蕾正在蘊發中。

「筒井門」建得大氣,敵人也必以此為攻城目標。就因它堅牢,攻入需時,敵人埋首強攻的時候,防守的武士就可以從旁邊不起眼的「隠門」從後施以突襲。

本丸上的兩列梅木有「松山城」當背景,到了花開季節肯定是嫵媚怡人。

松山城」就在眼前。這是旅程中第二次看日本城了。餘下來到九州還有「熊本城」要看啊。

天守入口前的「よしあき くん」。

參觀日本的城池,了解防守的設計是其中一環。這些小窗口是投石用的吧。

要穿過一道又一道的門,才能到得了「大天守」,果真是重門深鎖。

「大天守」是重要文化財。

本壇上的消防設備。木製的天守要好好愛惜啊。

進入「大天守」都要換上拖鞋,防止損毀這座江戸時代最後完全的城郭建築。

「大天守」是三層的塔型建築,是「現存12天守」的平山城中最高的城郭。到二階就已能遠眺松山市的景貌。

必有的武士盔甲展品。

瓦頂保存得完好。介紹上說道,「松山城」是「現存12天守」中唯一在瓦片上付有代表城主的「葵の御紋」的城。

這個角度大約可以看見松平家的徳川葵「葵の御紋」了,還有「蕭生家」的「左三ッ巴」。

都搞不清這是那個門櫓了。

高上一層樓,飽覽松山市全景。

松山城」還在不斷維修中,可不像「姫路城」來一次事前張揚的大型復修。

這個位置可以看見其中一個瓦頂上的鯱,兩代城主家紋也可看得清楚。

剛才就吊椅登山時就經過這少少的缺口,方能遠眺山上的「松山城」。這樣看回去,吊椅上零保護的在半空搖晃,倒沒有半點危險的感覺。

這應該是「大街道」高島屋的観覽車了。好像憑「松山城らくトクセット券」可以免費坐一回啊。

這邊有盔甲試穿啊。

像這樣的城到過好幾次了。每當登上高處,瞰覽城下繁華,還是有點興奮。


美景看過,就此別去。

這邊望樓的暖簾上染上了另一家城主「久松家」的「星梅鉢」家徽。

回到本丸,向天守告別了。

下山前,買了一杯付柑肉的冰淇淋。冷天吃冰淇淋本來就別有滋味,加上果肉就更是與別不同。

吊車彷彿在鬧市間穿梭,感覺至爽。

築城至今已有四百年了。

回到「ロープウェイ街」,二話不說就進了這家「揚げ鯛」。

店子很小,只有十六席座位。我們真夠運,坐下不久就滿座了,外邊都是等候的人。

老闆循循善誘,小伙子用心的學,小店氣氛很融洽似的。

裝潢摩登中見懷舊。

店子主打炸鯛魚,我們選了炸鯛魚漢堡。餐牌中還有炸魚薯條。味道還好喇,說穿了就是魚柳包喏,只是用上了鯛魚感覺就好像高級了一些。

靠着県廳向「二之丸史跡庭園」走去。県廳的庭園也種了柑樹啊。

快到入口了,路上都掛滿了「戀人の聖地」的旗幡。

在入口處沒感受到任何浪漫。

倒是有些新春氣氛。

售票處前有一籃任取的橘子。

「戀人の聖地」之名在2006年給認定,並由著名婚紗設計師桂由美立碑祝賀。

唷,這時還可以看到紅葉拱托着的「松山城」。

「大井戸遺構」。

不太了解何以稱為「戀人の聖地」。


反而我對園內的各種柑橘屬果樹很感興趣。

取了兩隻,晚上試試看。

古樸的市內電車穿梭往內。

風景看透,為時尚早,當然又到這裏來,總比到萬惡的百貨公司好。

進了這家在大街道二番町的「Shidax」來個飲品放題,熱唱三小時毫無難度。

梅酒也包括在任喝餐單上,太划了。

県府的KTV果然比其他僻遠地方的來得好。這家的房間和音響設備都是一流的。

商店街早已換上迎接新年的裝飾。

傍晚要趕火車,事前就在tabelog找了好幾家在大街道附近的餐廳,最終決定到了這家在三番町的西班牙菜小館Anonimoアノーニモ」。館子幾近坐滿,都是三五知己在品酒閒聊。師傅就在開放式廚房中烹調,不苟言笑。

點了幾款tapas佐酒。來一頓和式西班牙輕食,就如拂來清風似的。

經典的Ali Olio,雖然只是簡單的配料,卻對廚師的手藝要求甚高。這家做的相當不錯呀。

還有一盤主菜沒來。大廚一個人包辦全店的熱葷,忙得頭頂冒煙了,所以也不敢催促。但是我們還是要趕火車呀,心裏就一直乾煎似的。

日替意大利麵來了。一路看着大廚炮製,熱騰騰的端上來時才知道是以肉腸和豬肚做主料的意大利麵,配上自家製的蕃茄醬,味道超好。還沒到九州就可以吃到內臟了。

一股勁兒把主菜幹掉了,都沒能慢慢的享受。吃飽了就連即趕乘路面電車回JR站,取過行李,呼,到了月台離列車開車的時間不到十分鐘。

雖然可以火車證任坐,但錯過了這一班「特急宇和海27号」就要多等一小時也有火車到八幡浜去。能趕上,真好。

一踏出八幡浜站就見到出租車。事前查過,坐車到酒店去要5分鐘,用腳的就要15分鐘。寒夜中,這車資就不吝嗇了。連即跳上車子去。

到前枱辦手續時還上一群喋喋不休的港人。為着一大堆如枕頭給選清光、車位全滿和借用旅行插頭等一連串瑣事把前枱女生打擾得面容僵硬了。


我們辦好手續連即上房去。喲,載譽的Super酒店終於住上了。這密碼門鎖的設計就一下子把我看的出奇了。

一分錢一分貨,加上位置鄰近碼頭關係,這酒店是別無他選的了。房間嘛,確是袖珍得很,特別是那薄屏電視,朋友說比他家的電腦顯示屏還要少。這夜要「聞」電視了。

早已知道要和朋友分享上下層睡床的客房。但終於身處其中,還是暗為與前一晚温泉酒店的落差滴沽起來。


大浴場九時之後才輪到給男生使用。


就趁這空檔洗衣服去。喔,洗濯劑是免費提供的。

大晦日前的一夜,泡泡風呂,吃清香的橘子,就這樣在寧靜的小鎮中度過了。






下一站:【2015 快閃東京伊豆



10 則留言:

  1. 想試柑肉軟雪糕, 想同龍貓影相啊!!!

    回覆刪除
  2. 係咪因為年尾所以咁多人去道後溫泉呢? 我去o個陣日頭一個人都冇

    n年前住super hotel 又係打算分開上下格,但係上格床個床墊好薄好唔舒服都係訓返下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估係年尾關係。

      上下格床,實在太hostel feel。但位置贏哂,局揀。

      刪除
  3. Super Hotel 稀客喎, 舊時訂酒店Super Hotel 會行先, 不過隨著越來越多同級酒店選擇同埋覺得越住越貴, 好多時已經唔會揀佢咯.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晚半晚實在無乜所謂。嚟緊六月有一刻衝動想試下新宿間靚靚capsule酒店,最後打消念頭了。

      刪除
  4. 無櫻滿開的松山城差好遠.
    我仲好記得道後公園夜晚個個在櫻花樹下 BBQ 影出嚟啲都係煙霧....

    回覆刪除
  5. 吊椅好玩~~城池去左幾個~開始有d麻木~真係要遇紅葉櫻花才會特意去

    回覆刪除
  6. "少爺列車預約券已經派畢" 搭少爺列車要預先拎券? 我地中途都上到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總站上係要拎呀。你中途上?咁可能有人落車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