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2014〜15 四國‧北九州 Day 08】別府地獄めぐり│紅白歌合戦

尋常酒店度宿一宵,又那會理會地理位置呢?原來窗外正好可以看到日出,可惜起床時,旭日已經爬到山頭上了。

到餐廳去吃早餐。網友一致推崇的早餐,終於可以嚐到了。

酒店特別自慢的烘焙包點。

房租的性價比的確超高。選擇不算多,但每一款菜式都是用心製作的良品。

這些丹麥油酥糕餅的味道和賣相,絕不比外邊的烘焙店失色。



販賣機的飲品,早餐時段全線免費。

簡單如拖鞋也是精心安排的。住過這家Super Hotel,對廉價連鎖式酒店又有了一番新領會。

我想如果位置合適的話,會再光顧Super Hotel。朋友嘛,給睡床和電視機嚇怕了,堅決沒下次了……

挑這個遍遠小鎮留宿,莫不是為了大清早可以趕上由八幡浜港開往別府的渡輪。機票是早一年前訂下的,當時客服就說由四國飛到福岡或宮崎的航段都不包括在里數可兌換的範圍內。再三瀏覽交通資訊,終於找到這段海上航路。也好,別府還沒到過。

從酒店到宇和島運輸碼頭只須大概八分鐘腳程。開航前,碼頭前的馬路早已擠滿了準備登船的車輛。


人車共載的渡輪嘛,上次乘搭的時候應該是上個世紀的事兒了……

乘客的船票不用預約,就到售票處直接買票就成了。三小時的航程,二等票價盛惠3,100日元。如果人共車同乘的話,車輛的泊位就要先預約了。

登船去。

糟,原來二等艙只有零星座位,基本上就只有榻榻米休憩處。如果知道船艙的景況如此,我想我們都要不會省下二千多元,買來上一等級的票呢。

還好我們早登船,總算爭取到一個不錯的位置。年末關係吧,船艙爆滿,晚來的乘客,我想要站足三小時了。

由道後温泉的高級客房、昨天的雙層床到今天朋友形容為「難民船」的客艙,差距實在太大。可惜沒有接通四國和九州的鐡路,回岡山去接乘新幹線到小倉或博多是可以的,但票價是船票的五倍多,內陸機就更昂貴了。如果有指定的客席或不是旺季,我想坐渡輪也算是不錯的體驗喏。

到船舨走走。天色晴朗啊。

甲板上的幸福之鐘。

坐在這邊吹吹海風、聽聽音樂、看看書話,這三小時行程本來可以寫意地消磨。

可惜冬日寒風迎面吃來不好受,海景看過就算了。

回到艙內也可以隔着窗戶看到大海。

賣店貨色繁多。

這邊有些兒童遊樂設施。座位都給佔用了。

客艙之外,最底層的車輛泊位也全滿了。哇塞,輪候登岸想必需時很長了。

上層的泊位亦如是。我就當這裏是汽車陳列室,挑挑自己心儀的車款去。

顯示屏上載有航程的資訊。四国到九州最短的航段是「国道九四フェリー」營運、由愛媛県的三崎港駛往大分県的佐賀関,航程只需70分鐘。由松山市到三崎港每天有三班公車,早上出發接駁客輪的話,下午一時半就可以到達佐賀関。我們為着好好利用「JR四国周遊券,所以選了到八幡浜。不然下次可以到三崎碼頭前的小旅館「えびすや旅館」來過一泊二食,早上再乘船到九州去。

就快到達九州了。喲,不遠的山嶺上延綿着的這一列風力發電台真夠氣勢。

雖然人多,但秩序超好。日本人是個愛排隊的民族啊。

哇塞,下雪了!本來打算坐公車到酒店去。這樣降起雪來,又拖着行李箱。算了,打的到酒店去吧。

酒店似乎是轉手經營兼改過名字,司機一時三刻想不到位置在哪。途中他也充當嚮導,介紹了別府的美食啊。是剛才一陣雪的關係吧,海上掛上了一道彩虹,美極了。再數一數顏色,是雙彩虹啊!

不到十分鐘車程就到了酒店。欸,外邊似住宅多一些啊。沒法子,選的這家「湯の宿 ゆるり」在jalan的評分才4.4分,在別府一帶比它好的湯宿有很多。我們已經提早四個月準備訂房,但是jalan、樂天和jtb的網站上,所有分數高的住宿都沒空房,似乎是blackout了。最終只好訂上了這家鄰近「血の池地獄」和「龍巻地獄」的湯宿。

還沒到入住時間,就打算到附近找找吃的。糟了,酒店附近都是些民房啊。亂竄一番,終於看見了這家餐廳的指示牌。即管跟着去看看。

還以為「營業中」的板子豎着,應該有午餐供應。誰知裏邊都沒有人,看來那些牌子擱着的地方是餐廳的後門來的,也就是年末休息了。

只好改動行程,年末行大運,徒步走到地獄去了。

大概走了十多分鐘。先把巴士時刻表拍下,看看逛完兩個地獄的狀態,再決定用腳走還是坐車回去。年末新春到訪日本,必要注意的是巴士的時間表一般會有改動,而未必會在網上公佈。所以還是選一些熱門的景點比較好,就算巴士班次變得疏落,召來出租車也不至於太困難。

先到「血の池地獄」去。

第一件事並非買門票,而是到餐廳去。哈哈,叫「極樂亭」嗎?日本人就不怕忌諱,鬼怪地獄之地都能成為旅遊項目。

輪候的時間不算太久。參詳一下餐牌,想想要吃甚麼,過不久就給安排入座了。

想不到餐廳的暖色系裝潢是這等新潮雅致。

聽了司機的介紹,點了一客地道的「とり天」,也就是雞肉天婦羅。味道又的確跟平常的唐揚げ有所分別,較之清淡,多吃也不覺膩。

朋友是漢堡控,這點題血池漢堡「血の池バーガー」是不能錯過的了。

裏邊並非是免治肉排,而是一整塊的燒牛肉。紅色的有機醬汁()並非純粹為了配合血の池的主題,味道實在是不錯的啊。

吃得飽了,就買票進場。憑這套「別府地獄めぐり」共通観覧券,可以兩天之內任逛八大地獄。

先到「血の池地獄」。

血紅色的池水上面冒着騰騰蒸氣。

偶爾一陣清風吹來,方能窺伺這熱泥池的面貌。

血池的赤紅色彩來自池水蘊藏的氧化鐵和氧化鎂。

遊人都爭相購買這裏的土產「血ノ池軟膏」。此膏加進了血池的鑛泥,具有抗菌效能,對各種感染性皮膚病都有療效。

向小山崗上走去參觀「爆発ヶ所」。

這裏可以飽覽血池的全景。

確有一陣神秘詭異的感覺。

温度足有攝氏78度,真的慎防失足。

天色開始轉陰。抓緊時間,到了旁邊的「巻地獄」。這裏好不熱鬧啊。

原來是個間歇泉嗎?我們真夠運,不然可能要等上三、四十分鐘才能一睹湧泉的威力。

單從相片看,還以為泉水是從上而下,可見泉水湧上來勢頭之猛。為了方便觀賞,就在泉眼之上加建了這圓拱形的石蓋。泉水温度更高達105度,所以外邊更加上圍欄,以免把途人燙傷。

順路的盡處當然是土產店了。哇,竟然有意大利冰淇淋嗎?材料都是大分県出產的水菓和牛奶。本來就是為着第二天的行程和行李問題而煩惱,最後決定這天一次過走完八個地獄,明天就直接從酒店到車站去。所以就沒留下排隊吃冰淇淋了。

坐上「亀の井バス」的2626A路綫就可以從「血の池地獄」去到「海地獄」那邊的六個地獄了。


回程就可以乘搭1616A。簡單來說,就是來往鉄輪和亀川之間的路綫。

從鉄輪站向地獄地帶走去的路上,不斷看到冒煙的泉水湧出口。噢,開始下雨了……

首先的是「鬼山地獄」。這座招牌的惡魔雕像是拍攝熱點。

98度的氯化鈉泉水(也即是鹽水來了)較之其也顏色明亮的地獄就較之失色了。

所以這裏就添加了另外的邪惡元素,營造恐怖的氣氛。

就是這個鱷魚潭來了。

一年到晚都是熱氣衝天吧,附近的民房會很潮濕嗎?

接着是「かまど地獄」。

雨勢轉大了。雨水落到鏡頭上,為畫面添上奇幻。

這裏的是熱泥地獄。

擴音器突然傳來招徠之聲,原來是「煙の実演」。主持人煙灰吃到熱泥上,就會形成一團蒸氣。

3丁目的乳白池,裏邊是非晶體的矽。

介紹說5丁目的泉池時藍時綠。這天的是藍色的啊。

温度表上顯示温度超過90度啊。

6丁目的熱泥含鐵更多,顏色就更艷紅了。

這裏又來一個幸福之鐘。大抵各個地獄都想脫穎而出,爭取遊客的青睞吧。

接下是名氣最大的「海地獄」。

血の池地獄」一樣,這裏也是國家指定名勝來啊。

還沒靠近,已給它散發出的熱氣震攝。

海地獄」是別府地獄中最大型的泉池。蒸氣直衝半空,氣勢磅礡。

當然少不了煮温泉蛋的環節。我們買了以温泉蛋製的布甸回酒店當夜宵。

等了良久,一陣寒風吹來,才把碧藍色的泉水看得清楚。這「コバルト-ブルー」藍色(cobalt blue)來源自泉水中的硫酸鐵。

撲面吹來蒸氣,加上燈光閃爍,頓生詭譎之感。

看過「海地獄」,「山地獄」就氣勢顯然比下去了。

這裏的趣味來自園內的動物啊。豚鼠也愛泡温泉。

還有河馬啊。

再來是「白池地獄」了。入口毫不起眼。

原來也是國家指定名勝。

如果「海地獄」是以氣勢見稱的話,我想這「白池地獄」就是以形態取勝了。


蒸氣沒有「海地獄」的奔騰之勢,悠悠的升上來卻韻味十足。

配合周園的假山、園林和樓房,完全不像地獄,反而有仙境一樣的感覺。

剛才在「海地獄」給大雨沾濕了,想早些回酒店泡温泉,只好捨下「鬼石坊主地獄」不參觀。想起來,上次也是在大雨滂沱日子遊登別地獄啊。

年末年初時期,「亀の井バス」的班次還不算太疏落。

怎麼了,逛完地獄就來放晴嗎?

回到酒店立即辦手續領房去。客房算不上豪華,但是空間十足,整潔舒適。總比起住在商務酒店迎接新年好。代價就是付上比平時貴幾成的房租了。

這客房外的半露天風呂還不錯啊。

身上還從地獄沾回來的濕寒之氣,連即到大浴場去將之驅趕。

住客似乎不少啊。

大浴場和露天風呂都不乏改進的空間。

畢道附近都是民房,這露天部份應該是最大的限度了吧。

泡完時天已黑齊。


風呂平平無奇,只好寄望夕食了。到了餐廳「四季亭 悠楽」,給安排了box席。


先來對飲一杯蜜柑餐前酒,預祝新年。

佳節當前,酒精停不了。

旬菜彩々、吸物、造里和燒合雖然驚喜不足,但味道是一流的。當中有河豚皮肝和え,不是說河豚肝有毒不能吃的嗎?

慶賀新年嘛,特意挑了加配和牛的計劃,來一頓大魚大肉。

以鮮牛脂肪起爐,煎牛排就是絕配。

和牛的質量很好。

焚合是煮鴨肉。

特別吸引的是原本躱在後邊的「鈴くわい」,就是雕成鈴狀的慈菇喏。刀工不俗,還是第一次吃。

小鍋和揚物都是河豚,那唐揚小河豚相當甜美。蒸物和食事就是正常的美味。

這天是大晦日,酒店也就我們送上餐單之外的迎春蕎麥麵。

蜜柑和甜點的拼盤,是較弱的一環。

我們選了六時吃晚餐,為的就是要趕及即時收看年度盛事「紅白歌合戦」。這是兒時農曆年必看的節目,一轉眼就變了每年新年來日本的重頭戲。

中島みゆき、石川さゆり、郷ひろみ、桑田佳右和坂本冬美等都是耳熟能詳的老牌歌手。驚喜的是薬師丸ひろ子初登場,唱出首本名曲Woman『Wの悲劇』より。



一眾「師奶殺手」如福山雅治、SMAP德永英明和氷川きよし當然不能少。

Golden Bomber繼續以偏鋒取悅觀眾,獻唱中來個當眾剃頭。

最愛看的變身環節,今年由水森かおり責。

哇塞,神田沙也加已唱過日文版的Let it go,那知近尾聲時竟是越洋直播由原唱者Idina Menzel唱出足本的原曲。Let it go~let it go~是接近洗腦的調子了……

在屏幕待了一整晚,終於等到了這年的話題,由中森明菜歷史性在紅白中在美國錄音室唱出未發表的新曲「Rojo-Tiera」。明菜強勢回歸,Yeah~~~


死敵松田聖子雖然爭取了初次的紅組壓軸出場,但連自己有份作曲作詞的「あなたに逢いたくて~Missing You~」也唱得有如拉牛上樹,走音連連。這次80年代歌姬的話題對決,高低立見。

2014年,泡過客房相連的半露天風呂,就以一瓶地獄蒸燒布丁結尾。








下一站:【2015 快閃東京伊豆



9 則留言:

  1. Super Hotel 乜都好,就係除左張床

    咦今次係住洋室? 我更係覺得溫泉酒店住洋室更係唔知點咁.... (一個人去就冇辦法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間房係奇怪啲,但無計,真係一房難求。

      刪除
  2. 你朋友點解比電視嚇怕? 見到貞子? XD
    坐船2等倉坐地下﹐1等先有凳坐?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電視畫面太細,又細聲。

      一等都係坐地,不過係四至八人房。

      刪除
  3. 我係高松住個間都ok. 最鍾意上下格床, 不過好似間間都有好有唔好.
    男女廁所個張咁啱有一男一女既?

    回覆刪除
  4. 幾過癮喎,坐船去九州,未睇呢篇之前覺得九唔㗳八,九州四國大纜都扯唔埋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