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4日 星期日

【2017〜18 跨年│冬の東日本】※速報上篇

一年一度的跨年日本旅行,在公司一輪衝鋒陷陣過後安然出發。

Day 01】香港 -- 成田空港 -- 上野

航班是十時許,Plaza Premium沒現人潮,可以安靜的吃一碗招牌魚蛋粉。

以里數兌換的機票最終還是沒有候補到,那就乖乖的乘大半年前訂好的日航出發去。

傳統公司跟廉航各有優點。日航來說,飛機餐還算好吃,最愛是可以選擇喝梅酒。

一切順暢,轉眼就來到Skyliner的月台上去。兌換了車票後還有時間,提了些日元後還買了一個飯糰。

這次還是到上野落腳,和朋友會合。已經一早計劃行程,最終還是訂不到禁煙房。不過,「Sunroute Stellar HotelCorner Twin還就是寬敞,吸煙房的煙味也不至於嗆鼻。

日本朋友買來了一大袋上野馳名老店「うさぎや」的銅鑼燒。百吃不厭!

先到車站兌換好JR Pass和預約到東北的指定席。糟!郡山到大石田的座位落空了,惟一的一個空席也都先不放過。見步行步好了

永恆的アメ横!

零食和藥粧統統到手,回到車站去吃聖誕大餐。挑了這家「Brasserie Lecrin」。

菜色沒帶驚喜,也沒有失望。食物還是其次,和朋友們共度才是節日的最大意義吧。

Day 02】上野 <--> 台場

到酒店不遠的Wendy's x First Kitchen吃早餐。欸,幾時開始聯營起來?

這次在市區的時間不多,當然要爭取時間到老地方去。

夜晚又是吃法國菜,所以午餐就是想吃和食。日本朋友提點了完來上野的這家「上野藪そば」名氣很大。哇塞,還沒開門店前已是蜷蜿的人龍!

冬天吃一碗熱騰騰的蕎麥麵,還配以冬季肥美的牡蠣,對上野又再多添幾分鍾愛。

轉攻台場。在海浜公園駅下了車,打算沿海邊一路走到台場駅去。碰碰運氣到Bills去看看。竟然可以長驅直進,那就不假思索坐下來。


聽說表參道店給遊客攻陷了。星期天這裏竟然不用排隊,還有彩虹橋當背景,大不可思議了。招牌的甜pancake有三大塊,應該吃不消,點了這脆邊鹹pancake也吃得滋味。離去時人龍已現,真是暗叫運氣好。

黃昏時份的彩虹橋也很美啊。

當然也不能錯過新地標。

到商場逛了一會,自然又要回來看看它入黑後的英姿。

台場來過好幾次了,再來當然另一目的。旅程的第一個高潮就在Grand Nikko出現。大家都是盛裝出席啊!

延開八十多席。

連咖啡六道菜的聖誕餐迅速吃過,期待的演出看得全場熱血沸騰。歌姬就是歌姬

回到酒店時還是亢奮不已,下午買來的另一上野名店「岡埜栄泉総本家」的冬季限定水果大福正好當夜宵。畢竟酒店的法國菜份量不多耶

Day 03】上野 -- 宇都宮 -- 郡山

聖誕節向東北出發!在火車上把最後一個「うさぎや」銅鑼燒幹掉。

先以宇都宮作為到東北前的落腳點。來到這餃子之都,第一件事就當然是吃餃子。這家在和車站直結百貨店Paseo內的「青源」除了排名高位置方便之外,最大的優點就是早開門,就像為我們這些分秒必爭的過客而設一樣。當然把餃子滿滿覆蓋着的葱花也是吸引我們的原因。

宇都宮的人氣景點首推「大谷資」。來過日本這麽多次,還沒有碰過跟這裏一樣的地方。

比之輕井沢的石の教会也不失色吧。

「大谷地底洞窟美術館」正舉辦特別企特別企画展「デジタル掛け軸」。光影和石壁的結合千變萬化,太夢幻了!

初時還擔心不知到那裏找吃的,資料館旁的Rockside Market內就有家不錯的咖啡廳,他們的Crepe賣相也相當特別。

附近的「」和「平和観音」自然也不能錯過。宇都宮半天遊是意料之外的好玩!

冬天就是快餓,坐新幹線到郡山去時又吃了

來到郡山都入黑了。聖誕夜下榻的是「磐梯の湯 ドーミーインEXPRESS郡山Dormy Inn就是好,尤其是在負幾度之下可以泡一泡風呂。

珍惜在市區僅有的時光

tabelog找到這家在車站商場的「湖穂里」。地方的日本人都不慶祝聖誕節吧,平日八時許的餐廳客人不算多。在這裏可以吃到像「会津蕎麦」等的鄉土料理,還有大根煮鰤魚和白子天婦羅等時令菜。反傳統的和食聖誕大餐吃得很滿足。

回到酒店,泡過風呂,又怎能錯過酒店的「夜鳴きそば」?

睡前夜宵是從宇都都駅買到的草莓王國栃木県的「スカイベリー」(Sky berry)香甜!


Day 04】郡山 -- 宇都宮 -- 大内宿 -- 東山温泉

Dormy Inn的朝食一向出色。以為只供應福島県的鄉土料理,想不到能嚐到這道青森県八戸市的代表煎餅汁。

在車站東口的Budget Rentacar取過車,向会津若松長驅!這家租車公司幫襯了幾次,價格廉宜,分店位置又不錯。這邊天氣還不錯。

差不多兩小時的車程來到了大内宿。到了這一帶,雪就下過不停了。把車泊好,先鑽進名店「三澤屋」去!不得了,都是慕名而來的遊客。

幸好沒有等候太久。看過Conysan的遊踪,一直對這讓人嘖嘖稱奇「高遠蕎麦」念念不忘。終於有機會可以用大葱當筷子來吃麵了!

但最教我吃得入迷的是這棵烤大蒜。天啊,真的超好吃!

大滿足!步出餐廳時竟然乍現藍天,更是喜出望外。

雪停了沒多久,到走到小山坡上去,烏雲又殺過來了。

風雪刮面生痛,真不好受。

熬過外邊的寒風之後,到温泉旅館去就最好了。這夜到了東山温泉「くつろぎ宿新滝」,一泊兩食入住和洋室每人才一萬一千多日元!旅館的休閒間還無限供應咖啡和日本酒!太划了


夕食還能吃到國產牛陶板燒!配上他們秘製的牛油醬汁,一點不見將價就貨。

晚上特佔露天風呂。爽!

天災的遺害還在,但福島県的市民沒有放棄,大家也要來給他們一直打氣!

Day 05】東山温泉 -- 会津若松 -- 裏磐梯高原

早上倚着川邊泡多一回,精神抖擻。

這回早餐印象最深的竟然是甜食。紅荳和枝荳米糰吃了兩大碟。

一整夜的風雪看來沒停過。温泉鄉都成了銀白世界。

我們的車子就成了這樣子。實在不能輕看在冬天自駕,這天就出了兩次岔子。第一回在離開旅館不久,以為駛進了平地,原來是給白雪掩蓋了的地坑幸得酒店人員的幫忙駛回馬路上去。

收拾心情到市內去。給皚皚白雪裝飾了的「鶴ヶ城」絕對是驚艷

朋友對日本的城閣零興趣,幸好我堅持要來,才沒有錯過這個美翻了的「鶴ヶ城

上天守看過之後,用通票再到「茶室麟閣」去參觀,順道喫茶吃菓子。

本來想吃会津的另一名物汁燴炸豬排丼,卻遇着人氣店「とんかつ番番」定休,只好歎句緣慳。幾餐和食之後,其實大家都想吃洋食,就按tabelog找到這家小店「Restaurant Potager

店子主打野菜。這款集二十種蔬菜的頭盆吃得大家眉飛色舞。服務員知道我們遠道從香港到來還送上兩杯汽酒特飲。很窩心!

離開市區前到了這国重要文化財さざえ堂。是幢相當有趣的木建築。

二時許開車出發到裏磐梯高原去。第二次的岔子比第一次觸目驚心多了先是按GPS一路駕車卻遇上冬季封路。行行重行行,天色轉暗了,在公路之上又再魯莽的墮坑了!這次真的慌張得要命,下車之後身子一直在抖,方寸大亂、驚魂不定。這時路過的一台酒店穿梭巴士的大嬸司機把工作擱一邊停下來,可惜她也沒有工具,就幫我們打電話到JAF去求助。說時遲那時快,另外兩名大叔都停下來協助,拿出小工具來、三扒兩撥的就搞定了。

恢復駕駛時已是四時過外,可是GPS一路都指示封鎖了的道路。作出最壞打算,致電到酒店去想把訂房取消,賠錢也沒法子,畢竟入夜在雪地駕駛真的萬萬不可。那知酒店着我們駛到猪苗代駅,再接載我們到酒店去。安靜下來駛到車站去,心裏又踏實過來,就提議司機小哥開車帶路我們尾隨,結果六時許終於到了酒店「裏磐梯高原ホテル有驚無險,全都靠當地的日本人幫忙,感激!

安頓好了就連忙到餐廳去吃晚餐。外邊的雪景多淒美!

這是惟一一趟附洋食的宿泊。色香味俱全!

這夜的風呂泡得百般滋味。一面為自己的自以為是而感到汗顏,另一面卻享受在風雪飄搖的冬夜裏賞美景




上一站:【2017 快閃京阪神

下一站:【2018 仰光初體驗】




23 則留言:

  1. 甚少見你自駕估唔到竟然嚟個東北雪駕,好大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幾次都有自駕呀!哈哈,今次我都覺得自己高估咗自己,無下次!

      刪除
    2. 我見到,東北雪景係靚,但揸車我會選擇秋天囉...
      福島真係唔錯架..可惜一場地震海嘨攪到如此景況
      我上次去三澤屋要攞籌等咗45分鐘,仲有我係唔食蔥架..

      刪除
    3. 福島嘛,我諗我會秋天去多次五色沼。

      實在條葱我都只係咬咗兩啖,成條食哂真係無乜可能。

      刪除
    4. 食晒架, 最好食係條大葱, 甜架喎.

      刪除
    5. 真㗎? 其實我都覺得幾好食,但因為我仲嗌咗其他嘢再加甜品,無食哂呀

      刪除
  2. 雪地自駕比平時自駕更加要小心,平安回來就好啦,雪景非靚之靚,中森明菜的SHOW你要幾耐之前買票?價錢應該好貴^_^我在金澤日航酒店見到松田聖子在日航表演的海報,票價高達47000日圓,相信中森明菜都要咁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日本朋友入咗fan club,都早成半年買㗎。價錢就...一世人一次啦!

      刪除
  3. 香港人始終雪駕經驗有限,我地都會猶豫冬天好唔好揸車,因為實在有太多始料不及的情況,所以今次三月去長野都有啲顧慮.

    回覆刪除
  4. 宇都宮、大內宿都未去過。好想冬天去大內宿,但係我地又唔敢雪駕。

    回覆刪除
  5. 大小姐:出發前我一直有check天氣同留意道路嘅live cam,確認唔係無乜雪先扑鎚租車。但係天氣話唔埋,到我上山嗰一兩個就落大雪。夜晚睇新聞,日本本地人好多都癩嘢。

    小月: 對我嚟講,去日本食緊要過買。

    Maggie, Kaykie: 就係囉,唔揸車靠公交,好多地方去唔到呀。

    回覆刪除
  6. 年紀大, 依家最怕遇到落雪, 好麻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如果係一月打後,我都未必會去。十二月就一半半預佢未必大雪。我都好怕凍呀!

      刪除
  7. 估不到原來係去福島,雖然本人都很撐日本,但個災難的確令我唔想去福島…
    大風雪自駕真係好勇…我去北海道時都無遇到咁大風雪,大風雪係有但無你呢邊咁勁,搞到覺得自己在平行空間XD
    佩服特登旅行帶套老西去食飯,不過我覺得呢個活動又的確非常特別!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有小朋友,唔駛諗啦。

      實在又唔算太大雪,我見當地人都如常作息,至少JR正常。

      單吊西咋,比起你啲衫,我呢啲對褶放落喼無難度啦。

      刪除
  8. 印像中你好似唔係成日揸車,都搞得掂雪地好勁!地坑o個啲唔係當地人都唔會知o個度有,我反而會膽心路面結冰多d。

    我去o個陣排唔到三澤屋!實係好好味定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路面結冰有遇到㗎,架車跣住行,仲係落斜添。最緊要慢同分幾次踩brake! 不過好幾次俾人啄尾,一有避車位就讓人囉。

      刪除
    2. 關於訂車飛,有冇睇過呢篇?
      https://stillcarol.tw/2013-11-01-307/

      刪除
  9. 我地都試過跌路坑,D唔識既日本鄰居聽到聲即刻跑出來幫手。唔係真係唔知點救架車

    回覆刪除
  10. 我都唔敢夜晚渣車,又要睇GPS 又要週圍望,怕怕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尤其係路燈都唔多支嘅鄉下地方。

      刪除